守重动态

当前位置 > 守重动态 > 用质量和诚信编织长长锦绣

用质量和诚信编织长长锦绣


2018年3月的一天,汕头市电视台为了制作题为“工匠精神”的专题节目,采访了我的老板广东省联泰集团董事局主席黄振达先生,黄先生面对镜头,说了下面一段精彩的话:

“一定要把质量排在第一,这是企业的职业道德。深圳速度,大家都在大竞争,谁做得快做得好,谁就有工程做,那么在这个情况下,大家是你追我赶。但是,在质量和利润有冲突的时候,我们首选的是保证质量,这是我专业,知道怎么做,怎么管理,他们都有着以偷工减料为耻辱的概念。一个企业,只要认认真真去做,把质量品牌摆在第一,谁都能够成功,谁都能够做好,这个没有秘密。”

后来,汕头电视台播出了这个旨在推崇企业工匠精神的专题片,介绍联泰集团的这一集获得了很高的收视率,黄先生自改革开放之初,带领工程队参与特区的建设时,就坚守质量第一的理念,深深感动了观众,也使他们明白,我们联泰集团有今天的辉煌,离不开三十多年前的初心。

作为联泰集团下属企业达濠市政有限公司的一名老工程师,我当然比观众更理解黄先生的情怀啦!达濠市政的前身就是老板带领的工程队。现在,企业做大了,成立了集团,分了市政、环保、高速公路、地产等板块,但达濠市政永远是联泰的核心企业,集团的一切发展,都是围绕这个核心企业来筹划的。现在的达濠市政,已经是注册资金达到11亿,拥有特级资质的施工企业。近四十年来,达濠市政架桥铺路,盖房造楼,完成了超过500项工程,合同履约率达到了100%,工程优良率达到了90%!在这样的企业工作,我心中有一种骄傲,这种骄傲来自于我深深感受到的企业的诚信和对社会贡献。而达濠市政自1992年开始申报“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以来,已经连续二十六年被省工商管理局公示为“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的企业;连续二次被国家工商管理局公示为“国家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在“守重”的这个过程中,我深身体验到达濠市政有限公司如何不忘初心,依法诚信经营,为促进广东省市场主体树立“诚信兴商”理念做出了很大的努力。

我觉得,“守重”26年,达濠市政就像一个心灵手巧的绣手,用诚信和质量编织了一幅五彩斑斓的长长锦绣。

上世纪的九十年代,汕头经济特区建设正酣,奋斗在改革开放第一线的达濠市政从深圳回到家乡,全力以赴参加了汕头市的城市建设,我就是在那个时候有幸加入这个企业的。在那个轰轰烈烈的建设热潮里,达濠市政在汕头市留下了广达大道,大学路、龙珠水质净化厂、游泳跳水馆等一批优质工程。我记得当美轮美奂的游泳跳水馆出现在礐石山下时,汕头市民是感到多么的兴奋,因为,它让人感受到了城市的美好未来。达濠市政凭着实力、诚信和质量在汕头特区的建设上添加了辉煌的一笔,也留下了口碑。现在,汕头人说到达濠市政,首先想到的是质量,其次想到的也是质量。

2002年,我随着达濠市政建设队伍来到了江西省会南昌市,驻扎在城市新区红谷滩。我们的任务是在这片面积达23平方公里的荒滩进行大型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那时,南昌市委市政府在这里画了一张美丽的蓝图,希望新区的建设让南昌古城焕发出新貌。我们肩负着南昌人民的期望,发扬“重诺守信”的企业精神,在这片荒滩上埋头苦干了五年,按质按量地把蓝图中的一笔又一笔变成了现实。今天的红谷滩,已经成为车水马龙的城市新中心,我们建设的道路和各项基础设施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现在,每当我出差南昌,我喜欢在夜里来到我曾参与建设的秋水广场上漫步。看着广场上璀璨灯光和熙攘人群,我的脑海里不时会回忆起红谷滩昔日工地的热闹和工人们忙碌的身影……

2005年,老板为响应国家支持西部建设的号召,和湖南省政府签署了用 BOT方式,建设111公里的邵永高速公路和145公里的永蓝高速公路的协议。于是,达濠市政的建设队伍又浩浩荡荡开赴湖南。这二条高速公路建设期间,工程的质量和管理,多次获得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机关的嘉奖,为集团公司的荣誉室增添了许多块牌子。现在,顺利运营着的邵永高速和永蓝高速已经成为湖南高速公路质量的典范,其中,邵永高速创下了运行十年不用大修的奇迹。这不仅为达濠市政收获了声誉,也为老板省下了不少钱。我想,老板想到一定会笑的。

2012年,达濠市政又开始建设全长137公里的广西桂林至三江高速公路。这条高速公路是广西通贵州的第一条高速,全程穿越崇山峻岭和河流,隧道及桥梁占全程比例占74%,最长隧道达4公里以上,桥梁最长的超过1000米,最高近100米,工程施工难度之大是达濠市政前所未遇的。不过,这样高难度的工程依然难不倒我们企业,为解决技术难题,达濠市政的老总和工程技术人员一个心思扑在工程上,目标只为保质量保工期完成工程。修三条高速公路时,我留在公司部门工作,但经常出差到工地去。来到工地,我喜欢找我的老朋友,达濠市政的郭副总经理聊聊天。郭总是桥梁专家,三条高速公路的七十多条桥梁都是他指挥施工的。郭总十几年如一日在工地忙着,从不到五十岁干到现在年过六十,他指挥建成的大桥都保持了优秀的工程质量,其中包括三条长度超过一千米的特大桥。有一次,我指着那些正在施工的高耸的桥墩,问道:“郭总,难度这么大的工程,你的压力大吗?”郭总想了一下,回答说:“压力当然有,但我一丝不苟去做好质量,质量做好了,心里知道工程肯定不会出事故,就安心了,没有压力了。”看着皱纹爬上脸的郭总,我心中理解到“一丝不苟”这四字的分量。我想,在老板的经营理念熏陶下,正是有了许多像郭总这样的人,达濠市政才有了金字招牌。现在,桂三高速已经像一条彩虹缠绕在广西和贵州交界的山岭之间。工程竣工后,我乘车走了一程,沿途的风景真叫人大饱眼富啊!有机会大家一定要走一趟。

回忆着达濠市政“守重”的那些辉煌的历程时,我总会走到企业的荣誉室,观赏满室琳琅满目的奖杯和奖状。这其中,就有省级以上的奖励近60个,其中包括了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和中国市政工程。这都是国家顶级的奖项啊!对于一个民营企业来说,实在不简单也不容易。我觉得,这些奖项就是点缀在达濠市政正在编织的锦绣中的金珠子银珠子,让人更知道这匹锦绣的珍贵。我也感叹,这些荣誉,正是党和政府对我们民营企业的高度肯定,而它们所包含的内涵,也是我们民营企业今后应该继续保持的。连我这个小职员都有这种认识,更不用说老板了,企业的荣誉就是老板的荣誉,因此,达濠市政将有更加美好的未来,“守重”永远在路上,达濠市政这幅长长的锦绣将不停地编织下去。

发表时间:[ 2019/7/10 0: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