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重动态

当前位置 > 守重动态 > 给守信加把保险锁

给守信加把保险锁


2018年6月1日,广东省东莞轻工业品进出口有限公司被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公示为“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自1987年开始,公司已连续31年获此殊荣。广东省东莞轻工业品进出口有限公司成立于1979年,自“守合同重信用”公示活动开始举行,公司在东莞工商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参加“守重”公示活动,按照各项要求,加强公司各项业务活动管理,梳理排查违法、违约风险;抓好内控管理,提高企业管理层次;重视员工教育培训,强化风险意识;与时俱进,用信息化等手段优化企业经营活动。

在刚开始申请参加守重企业公示的几年,公司的业务管理主要是根据当时公司成立之初以来料加工为主的特点,着重进行合同审批制度的建设,建立了业务部门——业务管理部——主管副总经理——总经理的审批链,并让各级员工对这一流程进行贯彻执行。其后,在此基础上,对合同管理的细节进行了适应性完善。比如,在90年代后期,东莞市对来料加工进行配额制管理,公司针对这一情况,规定了来料加工合同的履约率,提供合同的履约率和盈利能力;进入21世纪初,公司进行改制,进出口业务涉及的贸易方式逐渐增多,公司即对各种贸易方式的出口和进口分别规定了最低毛利,不搞同业恶性竞争;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加大,为了保障公司与客户的双方利益,公司完善了汇率规定,使双方对汇率的估算都有章可循,减少不必要的纠纷;适时修订了公司的各种合同、单据的版本,把各项贸易条款逐字逐句合理化更新;公司先后定制采购了多个软件,对业务系统、财务系统、物业管理、两仓管理、跨境电商等进行了信息化升级,把合同管理的功能融入到信息化全流程中,不但提升了管理水平,更使信息化成为守合同重信用的保障之一。

在制定实施各种保障公司正常经营的规章制度、措施的同时,公司在31年守重建设过程中,始终把对信用的珍视贯穿在每一天的业务经营活动中。本着守信这一经营宗旨,公司的业务经营有了长足的进展,不仅取得了经济效益,也收获了丰富的社会效益,在外贸行业领域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公司近年来,平均每年签订合同超过1万份,平均履约率超过99%,从未发生国内外客户投诉、仲裁等情况。

在自身守信的同时,公司作为外贸综合服务企业,2015年开始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开展合作,专为小型生产企业的出口订单提供信用保险,给企业打造一个更安全的守信经营环境,避免这些小型生产企业遭遇失信行为以及由此引起的经济损失。2017年,东莞松山湖某科技企业生产的电动平衡车接到一家意大利公司的出口订单,货物分三批出口,总值约500万元人民币。公司在帮助该企业安排订单生产的同时,对外商进行了资信调查,为企业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在全部货物都已出口,到达意大利客户仓库后,该客户以资金紧张为由,拖延付款,并要求重新协商付款计划,将付款周期延长到两年。对于意大利客户的“老赖”行为,公司当即协助生产企业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报案,多次按照信保要求,提供数十份业务单据和商业单据等证明文件,完善证据链条,终于索赔成功,为该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500万元人民币。

搭配上出口信用保险这把锁,公司向所服务的中小生产企业提供更有信的营商环境,让企业更安心于生产优质商品,也使得企业意识到,守合同重信用的重要性,从而带动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守合同重信用”的诚信建设中来。

发表时间:[ 2019/7/3 0: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