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

当前位置 > 曝光台 > 广东深圳:加快推进信用建设 合力构建信用联合奖惩大格局

广东深圳:加快推进信用建设 合力构建信用联合奖惩大格局


        近日,以“商事信用体系建设及联合奖惩应用”为主题,由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承办的交流活动在政企通(政企通是深圳市政府办公厅搭建政府与企业沟通联系的工作平台)开展。

       深圳市信联征信有限公司总经理乔胜受邀参与,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生文及其他两位企业代表共议信用联合奖惩应用的重点方向。

       随着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深入推进,信用监管“一盘棋”格局正在形成,为治理各地失信行为高发问题,对守信者进行激励。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努力推动建立跨地区、跨领域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

       而对于深圳市的响应举措,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生文表示,目前深圳正在开发建设联合奖惩系统,归集了全国黑名单信息135万条、红名单信息231万条以及奖惩措施1200余项。

       将通过系统把相关的惩戒对象、惩戒措施自动嵌入到相关部门的审批系统里面去,在行政许可、日常监管、政府采购、政府专项资金等各个方面给予广泛应用。

       同时,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已经进行分类管理,实现对严重失信的企业进行惩戒。

       56210家企业被列入到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在信用监管方面,深圳也迈出了积极的步伐。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了“双随机一抽查”的监管新模式,就是以企业信用监管为基础,认真落实企业的信用信息公示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制度。

       目前共有56210家企业被列入到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并对社会公示,累计对19377家商事主体实施了风险预警。

       哪种情形会被列入到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对突出的诚信缺失问题,既要抓紧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又要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

       而对于深圳的5万多家企业被列入到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哪种情形会被列入到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呢?

       就此,信联征信总经理乔胜与在座各位嘉宾进行交流,失信企业已成为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的重大阻碍。

       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合力构建信用联合奖惩大格局

       对照现实的情况而言,目前的确存在拖欠货款、合同违约、披露虚假信息等诸多失信行为。

       而如何进一步信息系统归集做得更加完备、完善、准确,把信用奖惩机制和措施能够更加具体、更加到位、更加科学,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黄生文也表示应加强第三方大数据征信机构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作用。

       企业信用是动态变化的,如果能够实时展示企业信用,甚至提醒企业可能的失信行为,这对于政府监控预警和帮助企业维护自身信用是有很大帮助。

       信联征信作为专业的大数据征信公司,能通过大数据技术及时对捕捉的数据进行适时分析,由基础数据库纳入数据评估系统。

       比如前一家企业的信用评级良好,下一刻在质监部门或新闻媒体就有可能发布关于这家企业的负面信息,大数据征信就能实时捕捉到这些信息,并通过系统内置的数据计算模型,对数据进行交互处理,对企业的信用状况进行重新评估更新,让公众能够及时了解到企业最新的信用信息,实现企业征信的实时化及智能化。

       而在早前,信联征信就受深圳市发展改革委与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邀请,对7000+深圳市失信主体/单位进行诚信建设专项信用评估工作,提供可具化的分析依据,帮助了解企业具体情况,助力政府采取针对性的信用管理教育措施有积极意义。

       作为活跃于信用市场的第三方征信机构,信联征信的动态信用管理机制已成为优化市场环境、防范信用风险的重要力量。

       未来,信联征信更将在“建立健全市场主体诚信档案、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推进信用联合奖惩机制、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等方面不断发挥积极作用。

发表时间:[ 2019/6/26 0: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