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新闻

当前位置 > 越秀新闻 > 广州:越秀区信息网“信用越秀”栏目正式上线

广州:越秀区信息网“信用越秀”栏目正式上线


2017年12月,越秀区信息网“信用越秀”栏目正式上线运行(http://www.yuexiu.gov.cn/yx/yxxxw/pc/tzyx/xyyx)。“信用越秀”栏目是我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工程,是全区归集信用信息数据、实施信用信息共享、开展社会信用监督、打造诚信越秀的重要载体。

建设“信用越秀”,旨在建成覆盖全区企业信用信息的网页栏目,实现全区企业信用信息统一归集、统一发布、统一查询服务。“信用越秀”打破了信用信息孤岛,实现各部门信用信息数据互联互通,通过记录、公示企业的信用状况,动员社会力量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发挥政府公平公正的信用信息营造市场发展软实力的作用,不断增强越秀区经济发展的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

“信用越秀”发布的是企业的信用信息,具有权威性、广泛性、实用性的特点。一是权威性,“信用越秀”信用信息来源于政府部门。通过把企业在工商、国税、地税等政府部门的基础信息,纳税信用A级名单、遵守行业协会承诺模范企业名单、建筑行业企业不良行为信息、行政处罚信息(国税)、区国有租凭逾期公告企业名单、商事主体被监管单位处罚处理情况等信用信息,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双公示”信息集中在“信用越秀”栏目,发挥信用信息的舆论和引导作用,有利于引导、培养社会公众对客户、供应商、商家的诚信的需求,进而选择信用记录良好的企业进行经商、消费,降低经济活动中的信用风险,营造越秀诚信营商环境。二是广泛性,“信用越秀”栏目信息跨越了部门、地域的界线。从提供数据的部门看,既有从“信用广州”反馈的信息,也有区数据中心提供的信息,还链接跳转法院检察院的信息;同时,“信用广州”同步输送到“信用越秀”栏目的双公示数据涵盖全广州市,跨越了区域的范围。目前“信用越秀”共征集了176.82万条信用信息,其中企业基础信息164.37万条、行政许可信息9.43万条,行政处罚信息1.83万条。三是实用性,“信用越秀”栏目实现了信用信息分类查询。通过将企业基本信息和部门提供的信用信息之间相关属性进行匹配,只需通过查询企业名称、组织机构代码,就可以全面了解企业的整体信用信息情况,使企业信用状况一目了然,如在“企业名称”中输入“技术服务”后,通过集成搜索,网页显示多个包含“技术服务”的企业名称、行政相对人代码、良好信用记录数量和负面信用记录数量,再点击进入某个企业,企业在工商、国税、地税等政府部门的基础信息和良好信用记录、负面信用记录同时在一个网页显示出来。如需要更深入证实经商、消费的对象是否有违法记录,还可通过“信用越秀”栏目链接的裁判文书、限制出境和限制高消费名单、拒不履行义务被执行人、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网页查询公检法记录。实现共享越秀企业信用信息,提升了政府的社会公信力,激发社会重视企业信用,为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的信用环境。

下一步“信用越秀”将围绕信用信息的归集、共享和应用不断进行完善,在越秀区形成信用信息数据共享共用的工作格局。

一是丰富“信用越秀”主题数据。通过公开企业信用信息,把知情权交给社会公众,倒逼企业为顾及自身形象必须依法依规诚信经营。按照十九大报告“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的要求,在“信用越秀”专栏公示环保信用信息。立足提高防范各种风险能力,增强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在建工程、消防安全、非法集资等风险点隐患源信用信息。二是打通信用网的桥梁。新增跳转链接“信用中国”、“信用广东”、“信用广州”网页,积极与上级信用信息管理部门协调沟通,协调“信用越秀”与“信用广州”信息互联互通,最大限度争取信用信息市区共享。三是更新全区“双公示”目录。继续把落实“双公示”工作作为完善“信用越秀”重要内容,按照区编办出台各单位的权责清单整理全区“双公示”目录,确保全区双公示信息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实现7个工作日内及时推送至“信用广州”网站并在“信用越秀”公示,确保相关数据同源、信息一致。

发表时间:[ 2018/1/23 0: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