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荟萃

当前位置 > 诚信荟萃 > 维护消费者权益 信用建设是关键

维护消费者权益 信用建设是关键


    2017年,消费维权方面一直热点频发。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17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中消协表示,透过本榜单可以看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消费领域表现十分突出,消费者权益的维护问题,也一度成为焦点。


保健品再次稳拿第一的“宝座”

    榜单排名第一的老年保健品的社会影响力达到96.67。这个“宝座”,似乎是给保健品专门定制的。自从有了投诉热点排名以来,保健品都是排名第一。近年来,保健品市场发展得如火如荼,一些售卖现场堪比传销;许多无资质的保健品在贴上高大上的成分标签后,动辄就卖出上千的价格;各种“专家”坐镇,大肆吹捧产品的保健养生功效……畸形的交易市场背后,是大量消费者的权益被侵害。

    互联网大数据的发展、科技不断进步,使得新兴行业快速崛起、占领市场。在金钱源源不断涌向风口的时候,我们的法律监管有没有跟上?能不能跟上?为什么最重要的步骤执行的最缓慢?与火热的交易市场相比,相关部门的监管就萧条了许多,而切实做好信用建设是消费者权益维护工作的关键点。


重点完善诚信制度和建立诚信体系

    诚信制度的完善主要包括:切实建立政企分开、产权清晰、责任明确、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使企业成为诚实守信、行为规范的市场经济主体;完善执法监督制度,政府主管部门和执法各部门,要根据职能分工,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的信用监管,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逐步形成统分结合、整体推进的社会化、网络化监管体系;完善奖惩制度,建立完善守信奖励和失信惩罚机制,使信用好的企业得到社会信任,办事方便,获得更多利益;使失信者寸步难行,付出代价。

    在建立诚信体系方面:建立完整、高效的诚信监督体系。促使政府的监管、社会的监督和企业的自律形成三位一体的网络监管系统,并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讲求诚信的社会大环境;组建信用征信机构,以政府信用信息为基础、企业信用信息为主体、个人信用信息为补充,开展联合征信活动,建立社会信用信息数据库;建立信用评估体系,以信用档案信息作为评估的基本依据,评定行业、企业、个人信用等级,使之成为其“第二身份证”和“经济护照”;还要建立社会信用服务体系,建立完善信用法规体系,确保信用信息的真实性、客观性、公正性等。

    每年的3˙15召开期间,是消费者权益最受关注的时候,热度一降,黑心商家就又开始蠢蠢欲动。消费者权益的维护,主要依靠行政执法机关、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和消费者组织、协会的监督来共同保护,而任何一方的缺失,都会让不法分子钻了空子。

发表时间:[ 2018/1/12 0: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