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时代

当前位置 > 诚信时代 > 诚信社会离我们还有多远?

诚信社会离我们还有多远?

fiogf49gjkf0d

从万众瞩目的315晚会,到备受关注的11315侵权案,笔者发现了一特别的现象,早些年间,但凡是315晚会曝光的企业,或是打官司被判罚的公司,可谓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一经曝光,必定风光不再,灰溜溜的停业整改,而如今,不论是被打假企业还是法院判处的侵权企业,曝光后,只要有人出来做一个模糊视点的回应,再加上网络水军大肆洗白,瞬间就能控制舆论方向,315和法院,似乎成了一种免费的营销方式。

涉事企业铁齿铜牙三大招

面对315曝光和法院判决,涉事企业练就铁齿铜牙三大招:转移焦点、置身事外、反咬一口,总之是死不承认,并且,绝不藏着掖着,家丑就要“外扬”,只要稍微添油加醋,就有可能博取不明真相的网友的同情,公关的智慧反将315晚会和法院变成了涉事企业的免费宣传单位。

第一招:转移焦点

这一招用的比较精明的就属路虎的公关了,在315晚会曝光路虎“极光”变速箱故障频发成“拦路虎”后,路虎方面连夜发起回应称,2015年1月19日起,路虎已经主动退出了最 新的变速器软件升级措施,目前在售车型装配的9素变速箱已是最 新状态。在售车不存在问题,曝光的是之前的批次。并且路虎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车辆出现问题与国内用户的“开车急”因为有关系。 “包括我们换挡换得很快,我们国内车主开车都很急。”,工作人员在访问中说。不知道车辆曾经出现问题的车主们是否会感到一阵心塞?“不怪我们车辆坏,只怪车主开太快。”

第二招:置身事外

央视曝光的另外一个企业小肥羊,则是上演了一出,“我还小,你说的我都不懂”的大戏。经调查,小肥羊餐厅售卖的鸭血中检测除了猪源性成分,但小肥羊却随后回应称感对此事件感到很意外,并会深切关注。言下之意,小肥羊对此事件并不知情。但事实究竟如何,我们却无法下定论。“毕竟我只是一只羊,分不清猪鸭很正常~”。

第三招:反咬一口

绿盾征信(北京)有限公司“11315”侵犯中品质协(北京)质量信用评估中心有限公司“21315” 商标一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于5月18日下达案件终审判决书,“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一审判决时,北京西城区法院判定:“被告绿盾征信(北京)有限公司停止在其征信平台上使用“11315”标识”。绿盾公司不服提起上诉。

一审判决结束后,网上一夜之间出现了许多21315集团的负面消息,矛头直指21315。为何赢了官司却被安上舆论 “罪名”,是幕后推手作怪还是另有隐情?近期媒体曝出东城区人民法院对绿盾征信公司法人以诽谤罪立案,两件事是否有关联?我们不得而知。

自律+政府监管=诚信社会

诚信社会一直是人们关注并热切向往的社会形态,但是,逐年增加的造假侵权案却为这个理想蒙上了一层阴影,中国距离诚信社会究竟还差了什么?主要有两点:一是个人、企业、行业的自律性的提升,推行诚信社会不可能一蹴而就,要以点盖面,先从个体开始,然后辐射到面,从而实现诚信社会的目标。还有一点就是相关政府加强监管力度,个体难免会有松懈或是私心,此时就需要国家监管部门发现不良行为及时监管惩处,两者共同出力,诚信社会将不再是空想。

发表时间:[ 2016/6/6 9:08:0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