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新闻

当前位置 > 越秀新闻 > 广州:让“信用医院”成为搅动医疗体系改革的“鲶鱼”

广州:让“信用医院”成为搅动医疗体系改革的“鲶鱼”

fiogf49gjkf0d
    广州妇幼联手支付宝、独立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用”等机构推出“先诊疗后付费”服务。“芝麻分”650分及以上用户可以先诊疗后付费,没有带钱也可以挂号、诊疗、检查检验和拿药,回家之后再付费。
    门诊挂号时间长、缴费排队时间长、检查取药等候时间长和专家问诊时间短的“三长一短”问题一直是困扰医院就医的顽疾,如何从时间成本上降低损耗、从诊疗服务水平上提升效率也就成为医院就医改革的重点。
    网友们纷纷赞同,“这个好,信用才是行走江湖的通行证。”“啥时候推广到上海啊,排队付费是我最烦恼的事儿了。”
    南方网评论提出,从社会诚信的角度而言,“先诊疗后付费”的诊疗模式是一种社会文明和进步,它不仅让公众体会到了诚信可以“有价”,而且可以“有惠”。通过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和诚信数据的积累,民众能够通过更加便捷的方式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服务,无疑增加了“信用医院”的民众基础和社会认可度,而且能够激发公众保护个人信誉、积累社会信用,从而维系积极健康的社会诚信氛围。
    中国经济网则从降低信用风险方面考虑提出,首先,芝麻信用要把好患者信用关。作为个人信用状况的评价者,芝麻信用应严格评分标准,准确评估,让信用评分真实有效。其次,法院应支持信用医院对病人的追索权。目前,为了遏制“逃单”,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要求患者付清欠款后才能再次挂号。由于患者可以选择医院,所以该项规定对有意欠费者而言,效用寥寥。所以,一旦遇到恶意“逃单”者,信用医院往往需要通过法律途径讨要欠款。作为法院,应积极支持医院维护自身权益。再次,信用医院应加强与城市医保、新农合等机构的联系,在政策许可的情况下,寻求对患者欠费的不同追偿途径。最后,保险公司可为信用医院量身定制相关险种,助力医院先诊疗后付费。
    《燕赵晚报》发表评论称,医疗具有特殊性,基本医疗服务有保民生底线的作用,一些可运用于金融、交通、保险、商业等领域的做法,未必适用于医疗、低保、慈善、教育等民生领域。具体到医疗方面,人不分好坏,更不分信用等级,只要有病,就得好好治,即使患者仍欠医院的钱,只要病情需要,就不能有所怠慢,若患者付清欠款前才能再次挂号看病,实际上限制了基本就医权。
    同时建议,比较合适的做法是,在医疗系统尤其是公立医院,应多使用奖励守信的做法,少用或弃用处罚失信的做法。对于失信者,可以不向其提供高于基本民生的保障和服务,但不能人为制造不便,更不能剥夺他们的基本就医权,毕竟生命权和健康权最重要,其首要地位,不能因征信建设需要而有所松动。
    实际上,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所推出的“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是互联网金融对接征信体系、医疗消费领域的一次有益尝试和生动实践。正如南方网评论所期待的,我们更希望“信用医院”能够成为医疗体系改革的“鲶鱼”,而非仅仅是一个“偏方”,让“信用医院”成为改善医疗状况从而提升服务水平、提升患者体验从而缓解医患关系,同时也是营造诚信氛围从而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发表时间:[ 2016/5/13 15:00:3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