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

当前位置 > 曝光台 > 辽宁法制报公布2015年12月消费诚信黑榜

辽宁法制报公布2015年12月消费诚信黑榜

fiogf49gjkf0d

黑榜企业:
沈阳中海兴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曝光事件:中海寰宇天下小区B区(天颂)的业主们入住两年,煤气一直没有开栓。

黑心伎俩:对于中海寰宇天下B区近3000户业主来说,吃饭成了难题。因为一直没有燃气,很多业主不得不使用电磁炉做饭。2015年12月5日,逾百位业主涌到售楼处,拉横幅维权。12月8日,开发商方面负责人表示,目前不开栓的原因是园区内有两栋楼的一层业主私挖地下室,影响了入户燃气管线,而对于其他问题一概不答。虽然这次约谈确定了开栓时间,但大多数业主仍不满意。

黑榜理由:水、电、燃气属于基础公共设施,是保障商品房能够正常使用的条件之一,但出现相关问题还是要看合同的约定以及出现问题的原因。根据双方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第十四条约定:“燃气开通以燃气公司相关规定为准。”这条规定得相对模糊,燃气公司的规定是什么?开发商是提供合同条款的一方,应当对此进行解释和说明。对于业主来说,首先要弄清楚燃气一直未开通的真正原因,如果是开发商的原因,因开发商导致燃气开通未达到燃气公司的规定,开发商应当对业主承担违约责任。

黑星指数:☆☆☆☆

黑榜企业:
沈阳五洲国际工业博览城置业有限公司

曝光事件:2014年6月末,在沈投资经商的石先生和王女士分别购买了位于沈阳市于洪区沈大路上的沈阳五洲国际工业博览城中的3处商铺。临近收房,他们却意外发现自己的商铺旁边都多了一扇门。

黑心伎俩:2015年12月22日,记者来到沈阳五洲国际工业博览城的水暖五金区,并到石先生所购买的22-2号9门商铺,从商铺的门前观察,这两层房子的二层面积比一层大了快一半。石先生告诉记者,买门市房就是指望一层面积大点。就在商铺门口的右手边,记者看到一扇绿色的铁门,上面贴着的纸上写着“西门”,打开后,是举架与石先生商铺一层同高的楼梯,楼梯通往地下一层。

“当时没有户型图吗?”记者提问,“没有,只有一张这样的效果图。”记者看到石先生手中拿的4开纸,上面画了工业博览城规划的29个地块的平面简图,其中,标明了一些特殊部位,但无论是石先生所买商铺的9门,还是王女士的18门、19门,都没有标明“楼梯”。记者了解到,王女士在7月时收到过商管中心给出的商铺平面图用于装修,而这份图纸上也没有标明楼梯。

黑榜理由:最高法院商品房买卖合同司法解释第八条和第九条分别规定了5种情形,可以让消费者进行不超过购房款一倍的索赔,开发商在其他情形下的违约,购房者只能主张赔偿损失。因此,王先生即使退房成功,也无法主张按照购房款的三倍主张赔偿。这5种情形包括:1)商品房买卖合同订立后,出卖人未告知买受人又将该房屋抵押给第三人;2)商品房买卖合同订立后,出卖人又将该房屋出卖给第三人;3)故意隐瞒没有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的事实或者提供虚假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4)故意隐瞒所售房屋已经抵押的事实;5)故意隐瞒所售房屋已经出卖给第三人或者为拆迁补偿安置房屋的事实。

从现状看,如果王女士、石先生想退房,可从两方面主张权利:一是开发商交付的房屋存在严重质量缺陷,无法居住或使用;二是开发商交付的房屋与合同约定不符,以致两人购买门市房做生意的目的无法实现。

黑星指数:☆☆☆

黑榜企业:
沈阳中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曝光事件:沈阳爱家郦都小区地下停车场建起了仓房,业主质疑涉嫌违建。

黑心伎俩:沈阳的李先生家住沈阳市浑南区的爱家郦都小区二期,房子是连同地下车位一起买的。可最近,李先生发现,他家的车位附近堆起了砖墙,打听了一圈,原来是要建仓房。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拨打了爱家郦都小区的销售热线。售楼员表示,仓房并不是违建,但是不能给业主任何的手续,只能提供使用权。记者将爱家郦都小区地下车库建仓房的事进行了举报,在投诉的7天后,行政执法部门给出了最终的处理结果:爱家郦都地下车库的仓房是违建,前期已经有业主投诉,规划局的认定意见下来后,近期准备把这些违建拆掉。

黑榜理由:违章建筑,指没有经过所辖部门批准的建筑。下列未经公房产权所有人同意的搭建,属违反《公房条例》的搭建,由房屋管理部门处理:(一)在阳台上搭设的封闭性或局部封闭性的建筑物、构筑物。(二)在天井中搭设的封闭性或局部封闭性的建筑物、构筑物。

下列未经规划管理部门许可的建筑物、构筑物,属《规划条例》所称的违章建筑,由规划管理部门处理:(一)房屋加屋、屋面升高的建筑物;(二)庭园住宅和公寓的庭院内的建筑物、构筑物;(三)街坊、里弄、新村等地区建造的依附于房屋外墙的建筑物、构筑物;(四)逾期未拆除的未占用道路的施工临时建筑物、构筑物。

黑星指数:☆☆☆

责任编辑:高荔洁

发表时间:[ 2016/1/15 11:13:5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