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要闻

当前位置 > 诚信要闻 > 连维良: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连维良: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4日在第四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表示,城市信用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内容,最能体现信用建设“自上而下”统筹协调与“自下而上”探索创新的结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积极进展为城市信用建设创造了良好机遇。

   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领域创新实践,社会信用体系的制度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等陆续印发实施。

   “这些顶层设计文件的出台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落地,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城市信用建设创造了良好机遇。”连维良说。

   近年来,我国信用信息共享水平大幅提升。连维良介绍,作为“总枢纽”,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联通46个部门和所有省(区、市),归集1.6亿市场主体的信用信息超过730亿条。“信用中国”网站作为政府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总窗口”,作用持续发挥,网站日查询量突破2亿次。

   “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落地见效。”连维良说,近年来在审批服务和证明事项中全面推广了信用承诺制,对市场主体开展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支持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开展分级分类监管。

   与此同时,信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步入机制化轨道。“我们已经构建了全国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归集共享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纳税、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缴纳、水电气费等37项涉企信用信息,在保证信息安全和主体权益的前提下向金融机构全面开放使用。截至2022年11月末,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发放贷款15.1万亿元,其中信用贷款3.3万亿元。”连维良说。

   此外,我国社会诚信意识持续增强。有关部门组织举办了“网络诚信大会”“诚信建设万里行”“诚信兴商宣传月”等活动,评选发布“诚信之星”,推动高校开设信用相关专业。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区)62个。

   “特别值得强调的是,社会信用立法取得实质性突破,《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草案稿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连维良说,“这将成为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域综合性、根本性立法,标志着信用建设全面迈入法治化轨道,为城市信用工作提供更坚实的法治保障。”
   4日至5日,第四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广州、北京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举行。论坛主题为“信用筑基引领发展——让市场更有效让政府更有为”。本届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新华通讯社、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通讯社广东分社、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承办。  (广州市诚信建设促进会)

发表时间:[ 2023/1/5 0: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