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要闻

当前位置 > 诚信要闻 > 珠海深入推进诚信宣传让诚信理念根植人心

珠海深入推进诚信宣传让诚信理念根植人心


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而不立。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公民道德规范的基本要求,是现代社会文明的基石和标志,也是当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为做好诚信宣传工作,扩大珠海城市影响力,市发展改革局印发了《珠海市2022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活动方案》,近期集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诚信宣传活动,形成了丰富的诚信文化宣传成果,在政务、商务、社会等各个方面、不同维度彰显诚信文化的张力和深刻意蕴。

01

.政务诚信便民利民

市住建局、市人社局、市政数局等部门在工程项目审批、人才引进、公共资源交易、证明事项、行政许可等领域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制,简化审批手续和流程,缩减审批时限,提高企业和个人业务办理和资格信息审查效率,切实减轻了企业和群众办事负担。

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市场监管、税务等多个领域建立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机制,对监管对象进行分级分类,根据信用等级高低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

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等级相结合,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市场主体,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减少对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一方面用信用手段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另一方面对诚信企业给予一定便利,并通过在政务大厅、政府部门办公场所张贴信用惠民宣传海报,营造信用便民利民的政务诚信文化氛围。

02

.商务诚信优商兴业

政府部门和企业共同发力,通过信用修复、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贷款等方式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前进动力。

一是推进信用修复工作,优化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流程,实行“一口受理、一网通办”,及时纠正企业失信行为,减少损失。市发展改革局于2022年6月14日牵头组织开展信用宣传活动,为90家企业提供信用修复培训。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健局、市政数局积极开展诚信文化建设进企业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召开信用专题座谈会11场,重点对企业关注的信用信息查询渠道、信用修复政策、信用服务企业等内容进行宣讲,倡导企业把诚信经营理念纳入企业文化建设之中,推动企业依法依规经营发展。

二是发挥信用信息对融资支持作用,建立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工作协调机制,强化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应用,不断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可得性,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市发展改革局在工业园区、大型超市、市民活动场所等地张贴宣传海报,加强“信易贷”宣传,提高企业对“信易贷”的认知度。通过以点带面,为更多的中小微企业纾困解忧,提升了信用建设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能力,真正体现“守信有益、信用有价”,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助力我市经济快速平稳发展。

03

.社会诚信融入生活

社会诚信文化来源于人民大众,又作用于人民大众。高新区、斗门区、鹤洲新区(筹)积极开展诚信建设进社区活动,通过向社区居民发放信用宣传资料,组织开展“诚信知识有奖问答”,引导群众主动了解信用知识,有效宣传信用政策和诚信文化,较好地普及了诚信知识。

市教育局、鹤洲新区(筹)多形式开展“诚信建设进校园”活动,在7所学校开展了诚信教育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诚信考试”签名承诺、诚信辩论会等宣传活动,营造了“以诚信为荣”的浓厚校园文化,培养学生“诚信”的优良品质,增强了学生的“诚信”意识,同时也将诚信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建立诚信教育长效机制。通过各类诚信宣传活动的开展,引导大家讲诚信、重操守、树新风,努力使诚信建设理念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共同建设诚信珠海,做诚信公民。

市发展改革局充分利用信用中国(广东)网络平台的“诚信建设万里行”和“典型案例”专栏,定期向全国发布珠海市全面打造“信用珠海”相关信息报道及在各领域中发现的诚信典型案例,动态反映诚信工作进展。全市诚信建设成效凸显,诚信文化氛围日渐浓郁。今后,珠海市还将着力推进诚信教育宣传常态化,将“信用”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努力营造“人人知诚信、处处讲诚信”的良好氛围。

发表时间:[ 2022/9/22 0: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