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新闻

当前位置 > 茂名新闻 > 茂名市首度联合执法严肃整治微信谣言

茂名市首度联合执法严肃整治微信谣言

fiogf49gjkf0d

茂名新闻网讯刊载虚假新闻、违规发布食品安全信息、捏造警情,昨日下午,“今日茂名”微信公众号运营者王某等人,因为利用微信公众账号进行这些违法违规行为, 被市新闻办、市网信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市公安局四部门严肃调查约谈,这是我市首度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整治微信谣言,标志着我市对互联网信息管理走出了规范而重要的一步。

联合通报 证实“惊天秘闻”为谣言

5月13日,微信公众号“今日茂名”发布一则《茂名馒头包子惊天秘闻!多家馒头包子店老板被刑拘》的文章,文章内容颇为惊悚:最近几天,茂名一些馒头包子早餐店突然关门了,店老板纷纷被警察带走,关进派出所。原来这些老板都是因为在面食中加入了“含铝”泡打粉才被抓走的。但是,令茂名网友费解的是,其中一张配图中,竟然出现了“唐河县”的字眼,而唐河县是河南省南阳市下辖县,和茂名距离有1600公里。

由于涉及到群众所普遍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这条消息很快被茂名网民大量转发到各个群,到5月21日上午10点多,图文阅读率已经达到了1万5千多次。此外,该文章还被几家微信公号转载,进一步引发网友议论。

在联合执法行动中,市新闻办负责人向微信公众号运营者王某指出,根据《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的要求,个人公众号未经批准授权不得发布时政新闻,更加不能发布没有来源、乃至编造的虚假新闻。

市食药监局负责市场监管的工作人员,向王某通报近段时间,我市辖区范围内并没有接到任何关于“含铝”泡打粉的群众举报,在日常的抽检过程中,尚未发现存在违规使用含铝添加剂的行为,“如果我市发现有违规使用添加剂的食品安全信息,一定会通过政府网站及具备政府信息发布资质的新闻单位向社会正式公布”。

茂名、信宜两级公安机关表示,近期我市公安机关并没有刑拘多家馒头包子店经营者,该信息已经涉嫌发布、传播虚假警情。

市网信办负责人明确指出,在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过程中,“今日茂名”微信公众号存在违法刊载虚假新闻、违规发布食品安全信息、捏造警情等系列问题。要求其依据《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规进行整改,加强内部管理。若整改不符合要求,或者整改期间继续出现违法行为, 将依法严肃查处;情节严重,将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的案件。同时,希望广大市民理性如实传播网络信息。

谋求金钱 栽赃嫁祸造热点吸眼球

“因为越发布引起群众愤慨的信息,网民们越爱疯狂转发,这样才会吸引来更多广告,我是利欲熏心,一时糊涂。”王某在调查约谈中低头承认了错误,并表示会认真整改。

本报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发现,今年初,河南一些媒体曾报道过“南阳多家早餐店老板做‘铝馒头’被抓”一事。经比对,其实就是在此基础上,“栽赃嫁祸”把其他地方发生过的“污水”泼到茂名来。

“发布这些激发社会恐慌情绪的耸人听闻文章,目的就是制造网络话题,强烈地吸引对关注食品安全人群尤其是家庭主妇的注意力。”我市微信公众号资深编辑陈小姐向记者分析造谣原因。

我市社情研究学者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网站经营者错误地认为编造、散布谣言的犯罪成本低,但是广告经济效益可观,不仅不对内容审核严格把关,甚至要求所雇请的人员要善于制造网络热点,渲染恐慌。如果职能部门不及时制止,严厉打击,谣言横行最终会破坏整个社会的诚信秩序,人人都是受害者。

全民举报 讲文明诚信遏制谣言

记者留意到,5月16日腾讯公司微信公众平台发出一条关于整顿发送谣言行为的公告,强调发现有公众号存在发送谣言的行为,会根据违规程度加重处罚。微信在朋友圈、公众号文章等多处设置了“举报”投诉入口,目的就是方便网友及时举报谣言。

市网信办负责人在采访中指出,国家对互联网信息治理日趋完善,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接连颁发若干重要管理规定,仅近期便依法关闭128家严重违规失信婚恋网站(含网站婚恋频道),并通过约谈等方式责令20余家网站整改或停网整顿。而且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相关司法解释,编造虚假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虚假信息,在信息网络上散布,或者组织、指使人员在信息网络上散布,起哄闹事,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的,可以依照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第(四)项的规定,以寻衅滋事罪定罪处罚。

如何鉴别虚假新闻和网络谣言?市网信办负责人说,应看发布者是否正规、合法、有效的新闻发布单位;在转载和刊发有关新闻时可先行上网搜索,看有关信息是否已经通过新闻媒体得到证实或是谣言。

记者还获悉,为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提高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网络信息监管部门5月20日至6月7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护苗2015o网上行动”,有效净化网络环境。在活动期间,我市将继续加大联合执法力度,认真梳理广大社会公众提供的举报线索,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茂名日报 记者 杨海云

编辑TH

发表时间:[ 2015/10/8 15:05: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