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要闻

当前位置 > 诚信要闻 > 广东:奋力推进信用交通省创建取得新成效

广东:奋力推进信用交通省创建取得新成效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结合本省实际,不断推进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纵深发展,始终坚持高处着眼、深处着力、实处着手,切实抓好“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努力取得新成效。

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定方向。深刻理解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必然要求,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助推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形式,是坚定“四个自信”的具体表现,是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领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抓手。

       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守住底线。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与法治政府建设相辅相成。要始终坚持法治原则,坚持信用体系建设的科学性、前瞻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一方面,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依据,既不能不作为,也不能乱作为。另一方面,针对失信成本过低,一部分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失信者仍然游离于约束之外的情况,建章立制,完善“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机制,倒逼市场主体从被动遵守法律法规向主动信守承诺转变,营造行业内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诚信风气,形成高度的行业自律,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牢固树立科技意识,开拓创新。随着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全面深化改革持续纵深发展、各种新业态不断涌现、人民群众对交通出行的要求不断提高,交通运输行业面临新形势新挑战。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要充分利用科技手段,通过打造信用信息平台、建立信用交通网站等方式,在聚焦交通出行、运输物流、工程建设、安全生产、港口水运、收费管理等重点领域的同时,拥抱和引导行业新业态,直击行业痛点堵点,分析研判行业形势,为交通运输行业重大决策制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加速共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事关社会发展全局,要利用“互联网+”优势,打破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主管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加快推进共融共通、信息共享。要将交通运输重点领域的信用评价、信用承诺、信用档案、“红黑名单”等信用信息进行归集,制作跨部门联合奖惩措施清单、成效清单、应用清单,推动信用成果落地,实施联合奖惩,真正实现跨区域、跨行业事前事中事后监管。

       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是转变政府职能的需要,是满足人民群众出行切身利益的需要。广东交通人将进一步落实上级要求,持续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为交通运输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打好基础,助力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发表时间:[ 2020/10/20 0: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