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

当前位置 > 曝光台 > “诚信游戏”骗了20多老人 记者报警抓骗子

“诚信游戏”骗了20多老人 记者报警抓骗子

fiogf49gjkf0d

3月6日,沈阳晚报曾以《十元“诚信游戏”骗走老年人百元》为题报道了一位老年人的遭遇:老人遇到一支“怪异”营销的团伙,这伙人利用“10元诚信考验游戏”向路上老年人送赠品,谁肯掏出10元钱请他们喝点水的老人,不但对方不要钱,反而还赠送老人大把赠品,赠品多是不值钱的假金手镯、假金戒指,博取老人的信任后,骗子又考验老人是否肯拿出百元请他们吃饭,最后骗子会把百元收走,塞给老人一副刀具。

8月22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在漓江早市亲眼撞见这伙骗子,并全程看到了他们欺骗老人的全过程,随后记者拨打110将两人抓获。

第一步:

老人们遇上“免费礼品”

当天早上7时许,漓江早市内有一名男子正在人群中向老年人免费分发洗碗布,接到洗碗布的老年人乐得合不拢嘴,立即向男子询问这是什么活动,男子伸手指向30米远处的一个红色大遮阳伞说:“快去那里,正在搞活动呢,还有更多赠品!”大伞上写着几个字“免费领礼品”。老人们立即兴奋地跑到大伞下认真地听伞下主持男子的演讲,现场聚集了20多位老年人。

只见,主持人身后拉着一个大条幅,上面是各种锅、炊具、刀具等,他称这是他们过几天要卖的东西,现在正在为活动搞宣传,希望老人过几天去买。他手里拿着手镯、手链询问四面八方聚集来的老年人想不想要,并要求老年人大声回答,很多老年人便喊“想要”,于是男子要求想要的老人举起手,他便把手镯发给老年人。

第二步:

收走20位老人每人100元

发放了赠品后,主持人称自己很累,并要老年人回答他能不能掏10元钱请他喝点水,有的老年人喊“能”,于是主持人要求回答“能”的人把钱都举起来。随后,举手的老年人得到主持人表扬,主持人不但没要他们的钱,还倒发给他们更多的赠品。这样一来二去,主持人再次提问谁能请他喝水的时候,就有更多老年人争先恐后地加入“举钱”队伍。

过了一会儿,他又说自己饿了,问谁能拿100元请他吃饭,这时有个别老年人举起百元,主持人假装将钱收上来又退了回去,再次将更贵一些的赠品给了那位老人,于是再一次“诚信游戏”的试探,就又多了一些举起“百元”的老人。就这样一来二去,收了再退,退了再试探,最后一次大约有近20位老年人举起“百元”时,主持人将钱收上来后称活动结束,并发给每位举钱者一套刀具。

第三步:

交完钱不走的老人挨骂

这时,很多老年人面面相觑,他们总觉得哪里不对,迟疑地留在现场不离开。无论哪位老人提出质疑,外围男子挤进来态度蛮横地反复呵斥老年人:“别说话!别说话!向后转!走!走!”老年人只得乖乖离开。一位六十刚出头的老太在人群中年纪最轻,她坚定地说:“你还我钱,你还我钱!”于是主持人塞给她20元钱让她赶快走,男子口里始终骂骂咧咧。

“你把钱还给我吧,我下次肯定给你做宣传。”一位七八十岁的老太太可怜巴巴地求主持人,主持人还是没给她退钱。很多要退钱的老年人都没有得到退款,只是多了几个手镯或者多得到了一把刀具。记者看到,老年人手中的刀具包装上写着“零售价498元”,但记者在网上查到,同款大号刀具不过9.2元一把。而开始发的手镯、手链赠品也不过是几毛钱的假货。现场老年人都说不过骗子,他们很轻易地或恐吓或粗暴地把他们赶走,近2000元入手后,很快又进入下一场“活动”了。

这次,主持人和外围男子角色对调,由外围男子主持,主持人开始向人群发放赠品。众目睽睽下,两人居然又玩起了“诚信游戏”。

有一位围观的年轻男子称,他曾在北行一家餐厅打工,每天都能看到这两个男子还有其他同伙在北行行骗,每次都会成功得手,不断有老年人受骗,没想到这次又骗到早市来了,而且还有了摊位。在本报今年3月6日的报道中,举报者高女士也曾在沈阳的不同地点看到这伙人4次。

记者报警:骗子被抓到派出所

随后,记者偷偷跟在被骗老人身后留取联系方式,并拨打110报警,黄河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制止了俩骗子的营销行为,并将其物品没收。就在这时,正好有一位80岁的老太拎着菜刀回来找骗子讨说法,被警方一并请到派出所录口供。其他老年证人也在记者的鼓励下到派出所作证。一位被骗的大爷说:“他们就是骗人的把戏,一开始根本没提卖刀的事,最后就变成卖刀了!真可恨!我还以为他们能退给我钱呢!”

此案警方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沈阳晚报、沈阳网特别报道组

编辑: xw03 

发表时间:[ 2015/8/25 9:03:24 ]